绿川老师对名取周一/的场静司以及的名夏关系的解读

前言:第六季第五集「被缚之物」播出之后, 一些朋友可能对名取周一这个角色和名取&夏目之间的关系有点疑惑,所以把原作绿川老师对名取和名夏关系的解读放上来,以供参考,对后续感兴趣的话可以阅读漫画78、79话「闭锁的房间」和87话「十完夜之章」,对名取这个角色有兴趣推荐75、76话「没有歪曲的世界」和92话「触手可及的地方」。的场静司的部分作为 @漂流瓶与豌豆荚  这篇「碎碎念,的场静司人设梳理」的参考资料,也全部在这边提供。


阅读注意:1.所有内容按时间轴排序,无标注表明目前没有TV化。

2.正文分三个部分,一是夏目公式书的解读,二是单行本后记的解读,三是我自己对绿川老师关于名取&名夏&友人帐事件的解读在最后做的总结分析。

3.建议先看老师的原文,没有时间或者实在觉得老师解读太长太多的朋友可以直接跳到最后我的总结分析部分,其实老师对名取和名夏线做得很用心,感兴趣的话还是希望大家可以看看,欢迎一起讨论。


一.夏目官方公式书(2008.12

人物篇

名取part.作者点评:是不管对自己还是妖怪,都有心理创伤(矛盾之处)的人。新任教师般的笨拙与不想输给任何困难而退缩的坚定意志互相抗衡,散发出奇异的光辉……就是这种感觉。

的场part.作者点评:因为脑海中浮现出“标的”的家纹,所以取名为“的场”,他是会为今后的夏目友人帐带来变数的人。

采访篇

Q:画得开心的角色跟难画的角色分别是谁?

A:因为我经常画在夏目终于要敞开心扉时,就得面临与之离别的角色,所以画名取的时候就会让我松了一口气,因为他对夏目来说,是唯一一个能发脾气(争吵)的人,感觉能让他发散。另外果然就是老师了……困难的角色是夏目,他明明想要变得温柔,却无法坦率,结果不管是我,还是周围的人,都很难助他一臂之力,我认为是个有着奇异障碍的角色。

Q:在画凶暴的妖怪及的场一门……也就是“敌人角色”的困难是?

A:就我来看,我觉得带有欲望和恶意的人还比较正常,跟这种人对峙时,反而是夏目看起来有些病态,实际上,也有病态的夏目逐渐获得解放的故事,所以在跟敌人角色在一起时反而比较好画。

Q:让夏目友人帐的作画难度获得缓和的契机是?

A:能画名取或丙等人,可能留下成为固定班底的角色时,是让描绘难度变得缓和的契机,我一直很害怕会出现不感人的故事,也就是普普通通……这样的评价。不只是感人的故事本身,我在组合故事时,也希望能让读者感觉“想看到角色”

Q:夏目和年上者一起行动的机会比较多,您对这种前辈后辈的组合有什么看法?

A:跟相处时能够抱持敬意的人在一起,非常能够刺激上进心,然而,一想到对对方来说,自己不知道是不是一个够格的前辈或者后辈,描绘因为这种不成熟的心理创伤(心理矛盾)而空转的人是很有趣的

假设提问.名取篇

Q:名取散发着耀眼的光芒远远地叫着绿川老师,当然非常瞩目……您会怎么做?

A:(名取)本性软弱,所以在他老实走过来之前为止,我会试着不动等着他。

Q:打开浴室的门之后就看到名取!此时壁虎的痣所在的位置是……?

A:在内侧。我在想,为什么时机会这么不凑巧呢。

Q:请告诉我们名取先生在演出的戏剧中放出的(可以这么说吧)让人萌死的台词。

A:“呼~我不想回去呢。”

后记

名取对内向的夏目来说是相当耀眼的存在吧,可是在知道名取的辛苦和想法后,夏目也会随着一点一点的成长。名取现在明明也还不成熟,可是却想要装酷(冷漠),所以我认为或许他们其实很像

的场是恶劣的性格会发光般的人物。虽然喜欢合理的事物,不过因为心性不定,所以感觉会出现偏差。就算只有一点点也好,如果能描绘出来就太好了。

二.夏目友人帐漫画本篇

2006.05  第二卷 看得见的人(TV动画第一季第9话 名取登场)

夏目第一次遇到可以明确看到妖怪的人。因为打破了只有夏目玲子和贵志是异类的这种世界观,所以我相当紧张,夏目是逃离妖怪,名取则是向妖怪学习,成为行家,我想画被讨厌的妖怪服侍的人类。我觉得仔细看痣的话,看起来就像人影的这种点子不错,所以就变成了那种形式。对名取来说,夏目伪善的部分令他嗤之以鼻,对夏目来说,则是无法喜欢名取伪恶主义的部分。跟异类、同类无关,夏目终于意识到了对每个人来说,要互相理解都是一件困难的事。

 

2006.12 第三卷 咒术师的聚会(TV动画第二季第11话 咒术师之会)

能够画名取先生再次登场的故事让我觉得非常快乐。这种因为发生某件事而串联起来的故事我可以很快地画出来,不过因为这样,往往心情的表现会变得比较少。所以我心里七上八下的,不知道会得到怎样的反映。因为和平常的调性有点不同,所以似乎得到了不错的评价。像这样,虽然有着和自己一样看得见妖怪的人,但是夏目却想要逃开,对于无法分辨人和妖怪的夏目来说,我在画的时候是设想他看到的大部分都是妖怪。七濑女士也是,我好久没画女性了,所以觉得很快乐。借着向名取先生学习,夏目在很多事方面大概都会变得越来越轻松才对。在学习到那些之后,他还能够像现在一样跟妖怪们来往吗?此外,他跟那些能力的人们能够心易互通吗?因为产生出了种种想法,所以画起来非常快乐,也很高兴能够提到玲子外婆,不过,如果要画有关她的事,短篇形态似乎会瓦解,所以很困难。

 

2007.06 第四卷 夏目,前往温泉(TV动画第二季第3话 妖怪退治 温泉之行)

夏目,第一次在外过夜。名取难得出场,所以就想试着让他做这个,做那个,不过居然得到了制作刊头的机会,因为是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我想以尽可能让第一次接触的读者也能去看这一点为目标。笑容满面地说着不完美谎言的两个人,这样会不会有点奇怪啊?似乎终于有了这样的自觉。在我的笔下,名取虽然会提供建议,但却不擅长安慰别人,所以让人感觉有些笨拙,初期想画“猫咪老师和夏目”两个人的时候,虽然出奇地令我感到担心,但是最近在画有名取出现的「夏目友人帐」时,我也有这种感觉,他们开始有些互相了解了吧

 

2008.06 第六卷 最好的朋友(TV动画第二季第12、13话 废屋少年等)

虽然让名取抽到了下下签,不过我不想画只是肯定他的亲切这一点,所以让他成为内心的归属(将他放在内心可以依靠的地方)。笨拙的人们一旦互相靠近,果然就会做出让人叹息的事情来,我或许有蛮喜欢这种有点差劲的人们也说不定。能够再画多轨、能够画像介这样的孩子非常有趣。

 

2008.11 第七卷 的场一门((TV动画第三季第6、7话 非人之物等,的场登场

因为页数和周期的关系一直没办法做,不过很开心终于能画的场一门。一画起的场,不知为何,名取的辛劳就会浮现出来。名取在仔细思考后,终于决定了现在的方向性,采取行动。不过在看到夏目为从前自己也曾感到烦恼的点而不知所措时,他也会时而微笑、时而生气。夏目也察觉到这点,所以不能老是依赖他。因为夏目和名取他们之间的问题尚未解决,所以在这方面的着墨上我认为也得好好画才行


2009.05  第八卷 反射的东西(田沼篇)

虽然是同样知道妖怪存在的同伴,不过就像和名取先生在一起时会想要往前进一样,和田沼或多轨在一起时想要回去一样,若我能表现出夏目这些微小的心情变化就好了。


2009.11 第九卷 东方森林(TV动画第四季第1话 的场篇

感觉夏目越来越难隐藏秘密了,虽然也觉得没有必要特地告诉别人看得见妖怪的事,不过因为不说,所以非说谎不可就是夏目现在的心理创伤(矛盾之处)吧?就算这样,还是有田沼多轨这些能说实话的对象,这或许是很重要的一点也说不定。因为这次的事,夏目对除妖人越来越感到棘手,不过他也开始认真考虑起了自己置身的地点,以及原以为不该听到什么好话的玲子的事。

 

第九卷后记

在第九话当中,我试着描绘了群体及集团。毛球、猿面、的场一门、夏目一派等等等等。一旦成了强大的力量,反而变得烦人又麻烦。个人主义的夏目遇上了觉得烦,而想要回避的群体及集团。在感受到麻烦和危险性的同时,借着与某人共同行动,察觉到什么,而有所成长的话,我想夏目及猫咪老师也能一点一点变得坦率。关于的场,这次能稍微画一点他的事,让我觉得很开心。由于是咒术师集会的主办人,所以在集会时是“会长”,在以人类为对象时,自称的立场是“当家”,就妖怪来看是一族的领导人,所以是首领,就以这样的感觉来使用敬称。最近在夏目身上发生了许多温馨的事,所以偶尔能画这样紧张的故事让我感到非常快乐。关于除妖师,如果有机会,我想再仔细地画一次,像这样把的场家的当家和名取少爷摆在一起画之后(图),会发现两者都是怪人,别扭的夏目还比较正常,让我松了一口气。

 

2010.05 第十卷 月分祭TV动画第四季第9、10话 月分祭

我想试着去画夏目接受妖怪、名取接受人类的委托,结果碰在一起的故事。可是,一旦让两个人拥有相同的目的后,双方似乎都在等待对方要怎么做,对于自己是不是正确的开始奇异的感到犹豫。明明应该不像才对,但两个人的感觉,或许就像在看镜子一样。这点让柊和老师感到不以为然,但也开始逐渐去摸索也说不定。双方都认为对方“没有朋友吧”而感到怜惜,就算意见不同,也是对等的朋友、希望成为了解对方的人,对对方有不可思议的自卑感这样的关系也说不定。像女生的头发或裙子等等能够飞扬的东西就夏目来说,再怎么看,也只有头发而已,所以画起丰月的衣服让我非常开心,仔细想想,猫咪老师也几乎没有能够飞扬的部分呢。我也很高兴能够画柊那头轻盈的头发,偶尔也得画画这样热闹的故事才行。

 

2011.06 第十二卷 瓶子的彼端TV动画第四季第7话 人与妖之间

即使想要成为助力果然努力也没办法做到、实现不了,采取往前的行动也只能做到这种程度的田沼。即使想要说,一旦说出口,就会让田沼陷入困境,渐渐开始明白这件事的夏目。以及看着这些,本意想说‘我早知道会这样’,因为不可思议的可能性无法再说出口,以至于改变说法的名取。每个人立场的差异和一致之处画起来让我感觉非常开心。

 

2012.01 第十三卷 连锁阴影TV动画第五季第3、4话 连锁阴影

已经开始能面对很多东西的夏目,在名取的事情上察觉到越是想面对越是有着面对的距离感。看得见相同的事物,明明想要相同的结果,只是道路有一点不同,共同行动的时候,哪一方都很难采取行动,非常不可思议。我想或许是因为名取想站在夏目这边,而夏目想站在名取这边考虑吧。很开心这次也画了的场的事情。

 

2013.01 第十五卷  相异的眼瞳TV动画第六季第4、5话 异变之瞳等

关于友人帐的事情,也有被妖怪逼迫的原因,一方面想要跟名取商量,但是背负着许多妖怪命运的友人帐,如果告诉威胁妖怪生命的“除妖人”的话,对妖怪来说也是一种背叛的行为,所以夏目一直很难说出口。但是描绘这一章的时候,我感觉到跟第一卷不同,如果陷入了麻烦的事态拿着友人帐跟老师一起消失就好了,现在的夏目不会再有这样的想法,果然长久的持续下去就能有实实在在的改变。

通过三柱神的事情,名取看着与自己身处不同世界的田沼相互理解的夏目,感觉那可能是正确的姿态,还是也会觉得果然很滑稽呢,在这之后,看着被的场要求协助除妖人的夏目的姿态,名取又会怎么想,等等这些,我想要一边思考一边往前推进。照顾自己的前辈,如今面临的现状是连家中有妖怪徘徊都察觉不到,名取有着越来越强烈的焦躁感想要成长起来,我想通过和自己意见有些不同的夏目,以及柊他们的存在,能够对名取产生一些影响是最好的

 

2014.01 第十七卷  特别篇十五 没有扭曲的世界TV动画第五季第08话 没有扭曲的世界

这是我一直想画的故事,即使拿到了前后篇页数,还是有许多无法加入的情节,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我想能够画出来。想要变得正直,却有着扭曲的部分;虽然笔直前进,却不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因此差点跌倒,我希望有一天能将这些焦躁感和心理创伤(矛盾)化为形式。

 

2014.09 第十八卷  闭锁的房间

夏目个人而言,友人帐虽然有其秘密的一面,但变成被妖怪揭穿从而传到名取的耳朵里却是完全不希望的局面(形式),判断对方不是应该继续装傻隐瞒友人帐的存在,即使已经迟了,但通过自己的话语来传达这件事,我想对夏目来说是有意义的。另一方面,对于已经逐渐察觉到友人帐是什么东西的名取而言,我想对他来说更重要的是夏目意外的亲口告诉了自己这件事。夏目如果没有告诉自己该怎么做,对自己说了之后该怎么做,我想名取会因为这样的差异采取行动。如果不好好说出口的话,哪一方会往前踏出一步,我想要认真描绘,形成单方面停滞这样奇妙印象的两个人。这次画了七濑桑也很开心。

 

2015.05 第十九卷  二轮之章

这也是一直想画但是没有机会画的故事,非常开心这回能画出来。画夏目的时候,需要慎重选择语言考虑很多方面,的场一门不用顾虑给对方的印象可以凭直觉使用语言,这让我松了口气。画名取的时候是在这两者之间,不如说画除妖师的时候,总是能在哪里感到新鲜,非常开心。关于的场桑,我想凭借作品中仅有的东西所给人的判断那样,是好还是坏,是说谎还是不说谎的角色,能够这样描绘就好。

 

2016 第二十卷  日月食 TV动画第六季第01话 日月食 夏目变小

我考虑了很多,因为老师是妖怪,很开心的发现田沼和多轨跟老师会有不一样的方式,所以采用了这个形式。尝试着画了一部分去名取桑那边,发现两人一只只能紧皱着眉头大眼瞪小眼,比起意外不能适应这种事情的名取,学生会更加处变不惊,是有新发现的一话。

十完夜

虽然很不好意思,但画随波逐流和十完夜的阶段是我开始画漫画以来第一次直面壁垒,故事虽然画出来了,但有好好表现出来吗,有好好传达出来吗。所以这两回都是保持着“我想要画这个”的心情,画了想画很久的的故事……画了很久没画的名取桑很开心,之后有机会也想要更多的描绘柊、瓜姬和笹後她们。

 

2016.10 第二十一卷  触手可及的地方

画了一直想画的高校时代名取的后续,有一个非常想放进去的episode怎么简练都放不进去只好删掉了,虽然对这点感到遗憾,但是能描绘出一些名取和的场的心情变化非常开心。如果能自觉不喜欢的这份心情,即使是无法理解的对方(的事情)也能够客观看待,(客观)看着对方的话心情自然又会发生变化,但与夏目不同,有着不允许自己动摇的一面,头脑顽固的名取,对看上去捉摸不定心情却不动摇的的场会怎么想,我一边画一边思考着这些,感觉到非常新鲜,很开心。


三.最后总结下绿川老师的解读

1.关于名取

温柔心软爱操心,“不管对自己还是妖怪,都有心理创伤(矛盾之处),会提供建议,但却不擅长安慰别人(也不擅长照顾小孩),头脑顽固,有着强烈的焦躁感想要成长起来,新任教师般的笨拙与不想输给任何困难而退缩的坚定意志互相抗衡,散发出奇异的光辉,现时点上明明还不成熟,可是却想要装酷(冷漠),本质上跟夏目很像,两个人的感觉仿佛在照镜子”。

2.关于名取&夏目

这条线其实非常有层次感,很难用几句话进行概括,一定要说的话,分几点吧。

名取和夏目互为师友,影响彼此的成长。“知道名取的辛苦和想法后,夏目会随着一点一点的成长,而夏目的存在也会对名取的成长产生影响”。

同时也亦师亦友,不知道如何更好的接近对方。“两个人的感觉仿佛在照镜子,双方都认为对方‘没有朋友吧’而感到怜惜,就算意见不同,也是对等的朋友、希望成为了解对方的人。在对方面前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够格的前辈或者后辈,对对方有不可思议的自卑感,会因为这种不成熟的心理创伤(心理矛盾)而空转”。

名取作为除妖师,夏目背负友人帐,立场不同,却习惯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拥有相同目标共同行动的时候容易形成单方面停滞,"一旦让他们拥有相同的目的后,双方似乎都在等待对方要怎么做,对于自己是不是正确的开始奇异的感到犹豫。因为习惯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事情,共同行动的时候,哪一方都很难采取行动,非常不可思议。到底哪一方会往前踏出一步,我想要认真描绘,形成单方面停滞这样奇妙印象的两个人。”

3.友人帐事件

结合眼瞳之章和书房篇的解读来看,友人帐事件其实就是“仿佛照镜子”的两个人“空转”和“单方面停滞”的最佳诠释。眼瞳之章里夏目想要跟名取商量友人帐的事情,因为名取除妖人的身份和他过于温柔爱操心的个性而犹豫不决,名取担心“温柔的夏目会胡来”,为了确认友人帐到底是什么,夏目拿着有没有危险,开始着手调查,此时“停滞”的一方是夏目,行动的一方是名取。到了书房篇里,友人帐被妖怪泄漏给名取撞破,对夏目而言,本该由自己掌握主动权的局面,变成了仿佛是自己说谎不信任对方,在他本来的判断里,“名取不是该被隐瞒友人帐需要说谎的存在”,于是剧情走到这里,夏目一方的“停滞”被“第三方外力因素(妖怪)”打破了,他决定往前迈出最后一步,即使已经迟了,还是选择“用自己的话”告诉名取友人帐的事情,夏目的逻辑可以用眼瞳之章里的一句话概括“不是因为你是除妖人,因为你是名取先生,我才想告诉你”(或者你是除妖人,你也是名取先生,所以我愿意告诉你)。有趣的是,夏目做了决定后,临门一脚名取却又犹豫了,“夏目可以告诉我吗?“(夏目是真的做好准备告诉我了吗?他真的愿意告诉我吗?他信任我吗?是不是被妖怪撞破不得已才告诉我?),“我要是能变得更强大就好了”(如果这个东西真的有危险怎么办?我该怎么帮他?我可以帮到他吗?我要是更强大就不用操心这个问题了,能够帮到他就好了),此时“停滞”方就从夏目变成了名取,行动方从名取变成了夏目,也就是绿川老师所说的“到底哪一方会往前踏出一步,我想要认真描绘,形成单方面停滞这样奇妙印象的两个人”,名取和夏目在“停滞与与行动”的立场调转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心理变化其实就是典型的前辈后辈和朋友间的“空转”心理,像是名取先生太温柔又爱操心,告诉他之后我会很担心他。夏目温柔爱胡来,他应该普通的生活,不该拿着危险的东西。名取先生会不会误会我对他说谎,夏目是不是没做好准备告诉我,所有这些,真的是只存在于温柔的人之间,因为太在乎对方为对方着想才会有的可爱想法,绿川老师在书房篇画的扉页插图也充分说明了这点。


3.关于的场当主的资料也全部在这里了, @漂流瓶与豌豆荚 的设定碎碎念里有相关分析,我这边不再赘述,有时间再补充下各路官方对名取的设定和爱(wan)意(huai)。

评论(23)
热度(5645)
  1. 共4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若是自由 | Powered by LOFTER